检察新媒体
检察微信
检察微信
检察头条
检察头条
当前位置:首页>>案件快报
“飞线充电”隐患多 检察建议促整治
时间:2022-04-25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       随着社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,快捷、方便的电动车已成为广大市民的首选代步工具,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愈发突显。近期,施甸县人民检察院在走访调查城区内居民小区发现,多数小区居民采取从楼上家中私拉“飞线”方式对电动车进行充电,有的甚至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小区疏散走道、楼梯间、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,堵塞安全通道,带来火灾隐患,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。

在充分分析研判后,该院确定县应急管理局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甸阳镇人民政府等部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。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,加强释法说理,推进问题整治,同时也为了得到被监督机关的理解和支持,形成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。3月14日下午,该院组织召开 “飞线充电”专项治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听证会,并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参加听证。


 会上,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以及涉及的事实认定、法律适用等问题,并结合调查的证据阐述了“飞线充电”及电动车违规停放堵塞安全通道的乱象及潜在危害。与会人员充分发表了意见,涉及的行政机关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的此项活动,并将及时安排部署进行联合整治,不让“飞线”变“导火线”,杜绝安全事故发生。


 “小飞线,大隐患”。施甸县检察院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公共安全,通过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,旨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,助推形成规范、有序、良性的社会治理体系,为创建文明城市、守护公共安全营造良好氛围。